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浙江机电-嵊州电机行业协会”产教融合平台签约仪式在嵊州成功举行

48日,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的产教融合平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嵊州电机行业协会”搭建,校行合作签约仪式在嵊州宾馆成功举行。双方通过“学校、行业协会、企业”三方融合贯通,在教育培训、科研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开启校行合作新篇章。嵊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袁华东,嵊州市电机行业协会会长吴储正、秘书长范兵,省电机协会常务秘书长陆柏生,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水琴,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中出席会议,嵊州电机行业理事会成员,合作办主任周昂锐,机电一体化教研室主任郁元正等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签署《产教融合、校行合作协议书》并进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袁华东对我校代表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赋能产业,驱动未来”旨在为嵊州市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中国电机之城及提升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通过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与当地电机产业发展需要的深度融合,牢牢抓住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轴,有效推动嵊州电机产业协同发展,为嵊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不断提升嵊州地区电机行业产供链枢纽作用。希望今后双方以签署合作协议为良好开端,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深化领域,扩展空间,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

吴储正介绍,电机产业是嵊州的传统主导产业之一,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93家。企业数量虽然庞大,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层次较低、技术研发能力不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此次校行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双方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平台,标志着产教融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此次合作必然会在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科技企业孵化、联合申报和研发、产业落地的“全链条”技术服务、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更会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

高水琴指出,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为响应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倡议,深化政行校企“产教融合”指示精神,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制造业以及制造服务业技能技术人才,致力于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始终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战略与路径。此次与电机行业协会的合作,既是一次学校人才、专业优势和地方产业优势的合作,也是一次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之举。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基本的办学模式与突出的办学优势。学校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创新产教协同育人途径,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通过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学生顶岗实习、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全面构建“浙江机电-嵊州电机行业协会”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学校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教师成长搭建新平台,更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发展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