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2022-2023年度“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3月20日下午,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ATUPA)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期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线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秘书长Jahou Samba Faal女士、我校校长贺星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和非洲试点院校的600余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报名参加线上开班仪式。

贾鹏副司长指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通过“多边、多层次、多主体”的合作模式,积极开展教育资源合作与技术交流。中国教育部高度重视同非洲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围绕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能力提升三大核心目标,不断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合力,为构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新典范做出巨大努力。中国教育部愿与非洲各国一道,积极建立中非政府间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人才培养体系互融互通的有效路径。

余有根副秘书长指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和稳固的现实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继续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以未来非洲计划与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为着力点,同非洲各国一道,抓住机遇,携手前行,推动中非职业教育务实合作。

Faal女士指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联合实施中非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旨在提高非洲青年的职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也加强了中国与非洲老师的交流。培训班生逢其时,培训内容和劳动力市场相契合,帮助我们应对非洲职业教育机构面临的各种挑战,能够更好地提高职业教育机构的教育水平和质量。

贺星岳校长指出,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顺利组织开展2022年“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班”,非洲学员表现积极,收获颇丰。受协会委托,今年继续承办。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中非职教合作”项目生逢其时、意义重大,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继续推进“中非职教合作”项目、构建高水平中非职教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陶宇院长主持此次培训班第一节课——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刘育锋专家主讲的《教科文未来国际职教战略和非洲国家职教发展》。

我校作为项目工作组秘书处,顺利组织开展了2022年“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班”,为来自非洲11个国家13所职业院校的270余名学院提供了60余场讲座和实地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和反馈。今年我校继续承办,设计了为期两周的课程。第一周培训聚焦中非职教合作、产教融合、学生服务、教学质量评价等主题,第二周培训每日聚焦一个专业技术领域,为学员带来创新性情景式教学和精彩实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