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2017美国游学之风俗篇(陈沛阳)

        美国作为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思想文化和经济发展程度都与我们有着很大的差距,这导致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有我们有所不同。这次美国之旅也让我们体验到了美国人的生活,对他们的生活状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下来我就分几个步骤来谈谈我的感想,希望能有一些参考价值。

        美国在工资养老方面主要分为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其资金来源于社会保障税。能够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多少和纳税情况,工作年限都有关系,所以很多美国人为了能够在晚年更好的生活会选择延迟退休时间。第二种就是退休储蓄,美国大部分为私人企业,而这些私营企业会从员工平时年薪中抽取3%到5%到退休账户,当员工退休后就能用退休账户的储蓄来保证晚年的生活了。感觉这两种方式就像是我国的公务员领取退休工资和私营企业给员工买养老保险一样,但是我国的实行程度还是没有达到美国这样高的标准。最后一种就是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了,但是美国人是出名的会享受生活,崇尚的是及时行乐,所以能有个人储蓄养老的人也不多。但是在中国人总是会为自己的后代而考虑,比如给子女留下一套房,留下一些储蓄以防特殊情况。

        美国人喜欢旅游,更加准确的说法是短期旅游。他们不舍得将所有的休假时间一次用完,所以一般都会选择为时3至4天的旅游。就像是美国电影里一样,美国人喜欢到人烟稀少的到自然环境中度假。他们最常见的度假方式就是开着私家车拿上少量的行李就去野游,回来也不会购买许多东西,他们享受的旅游给身心的洗涤,他们从不为购物而旅游。其次由于度假时间短,他们通常会选择邻国作为目的地,加拿大、墨西哥都是常常去的地方。当然美国人的工作时间也很规律,即使没有假期,他们也会在下班后来到沙滩边晒晒太阳。特别是在我最喜欢的西部,大家都十分友善热情,他们总会热心告诉你哪里有最美丽的海滩,哪里有好喝又便宜的黄油啤酒。在海边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大概在这样美丽的城市里每天都是旅行吧。

        虽然美国的肥胖率一直位于世界第一,但是这并不妨碍美国人对运动的热爱。美国人不仅是奥运会金牌的有力夺主还是众多的极限运动创始人,就像是电视上总是出现的“红牛作死小队”,他们总是做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极限运动。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些比较疯狂的人的做法那你就想错了,因为我在海边看到了许多的冲浪者,男女老少都有。我还看到一个大概只有五六岁的可爱小男孩也拿着他的小冲浪板在海滩边的浅水区“冲浪”,即使他一直都没有成功站在冲浪板上他也没有露出一丝沮丧的表情,很显然他在享受这一项运动。在他们的感染下我还买了一个冲浪节纪念帽。当然他们热爱运动也是有好多原因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奖学金。在美国体育好的学生,特别是一些团体运动项目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能会被提供奖学金让其免费上学。因为美国人认为这是体现领导能力的方式之一。这让我想起了《歌舞青春》这部音乐剧,这部剧代表了我以前对高中生活的向往,即使后来知道它是个骗子我还是很喜欢它。里面的男主角特洛伊就是篮球队队长还是最后音乐剧的男主角,这让他拿到了双学位和奖学金,这也侧面印证了在美国体育的重要性。其他热爱运动的原因中有一点最有趣,那就是”遛狗“。在美国有许多家庭都养狗,而狗狗每天都需要溜,渐渐的美国人就行成了”被跑步“的习惯。这是一项有爱的运动啊,也可以看出了美国人对狗狗的情感。

        除了热爱运动以外,美国人爱消费也是出名的。虽然美国人不会像国人一样海外大购物,但是他们中很多人是出了名的“月光族”,很少有存款。所以即使美国人的待遇好,工资高,买房买车对他们来说依然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当然他们喜欢超前消费也是有原因的,首先他们的收入有保障,消费能力强。其次他们的物价低,服务品质高,社会保障好。最后就是他们的消费观念了,美国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他们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他们更好的生活而服务的,所以为什么不活的更加惬意和潇洒呢!相信如果我们的国家有这么好的福利和保障,我们国人“买买买”的 口号会喊得更加洪亮。

        最近几年在中国一套房一辆车成为了相亲结婚的最低配置,这导致很多男女青年为了达到这一标准浪费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对于是否买房就有着不同的看法。实际上在美国只有三成的人买房,而超过六成的人都选择租房。对于这一点我有亲身体验,因为我们这次去美国旅游主要是住在快捷酒店里,比如Days Inn。我发现住这些快捷酒店的大部分都是黑人,而且他们就像是把酒店当成自己家一样。在美国买房子你不仅需要付房子的钱,你还要每一年都交地税,这对许多透支消费的美国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你选择租房子的话就可以少烦恼许多事情,你甚至可以随时搬家到你自己喜欢的城市去居住,还可以搬到税收较小的州以此来减轻生活的压力。美国人注重的是家庭而不是房子,他们不会将自己捆绑在一个地方,更何况在美国搬家不需要任何申请和手续,只要去州政府更换一个驾照就行。当然任性的美国人搬家的理由可远远不止这么一点,有时候一家更加符合口味的餐厅都能成为他们搬家的理由,这在国人看来真的是大跌眼镜。同样国内房价居高不下,还时常波动上涨,中国人却依旧对买房情有独钟,趋之若鹜,这在美国人看来也是不可思议的。或许是我们对家庭的概念有所不同吧,美国人认为有家人在就是家而中国人还要有房。但是随着新的血液和思想流入,“买房热”将会越来越少出现在未来的中国。

        美帝作为资本主义强国,在以经济为首的各个邻域都有着非同一般的话语权,那美国人日常工作又是怎么样的呢?

        美国实行的是五天工作制,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在40个小时左右。所以在美国半夜出门除了24小时便利店,几乎没有别的店铺是营业的。美国人的带薪休假一般为4周时间,对于假期时间美国人总是花的十分节省,一般会选择短途旅游或者打理自家的院子。美国人的时间概念真的非常强,如果不是他的工作时间你是找不到他人的,他们将生活和工作划分的非常开。但是从工作时间和效率依旧可以看出美国人还是比较勤劳的,不愧是在老大的位子坐了这么久的强国。除此之外他们的工作态度也非常认真,这点从我们的几位苏珊老师身上就可以看出,她们对自己的工作非常负责和耐心。所以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对于美国还是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