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党建统领谋新局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力争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统战部、新媒体中心 时间:2022-04-28

4月27日下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根据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部署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全面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助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汤兆武、校长贺星岳,校领导班子成员周增逵、王建林、周纯江、丁明军、王斌、项建斌,全体中层干部、纪委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贺星岳主持。

汤兆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回顾2021年,我们奏响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强音,以高质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2021年是大庆之年、改革之年、开局之年,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核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取得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

2021年学校理论武装筑根基,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学习教育见实效,坚持全年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铸魂育人把方向,准确审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揽全局抓发展,学校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党建统领促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办学治校任务和关键领域改革,实现党建工作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从严治党固根本,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监督执纪正作风,一以贯之支持纪委监督执纪、正风反腐,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风清气正好生态;宣传思想守阵地,坚持守正创新,讲好机电故事、传播机电声音。

汤兆武指出,要系统分析,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争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攻坚之年。系统推进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必须要观大势、谋大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切实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挑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汤兆武强调,要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聚焦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精准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百年奋斗实践的宝贵经验总结,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选择,是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要坚持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行动自觉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以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提高党的领导力为关键,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批示指示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和首要任务,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深刻把握政治监督根本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对标有关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解决自身思想认识偏差、政治态度落差,及时校准纠偏,坚决纠正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二要坚持培根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重镇,严防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落实重大决策前风险评估机制,摸排意识形态风险点,提高管网治网能力,强化系统思维、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意识形态治理、舆情管控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全面推进省级智慧思政建设,构建“事务驱动型”平台,打造思政特色品牌。持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发挥雅士学院、秀女学院功能,有针对性开展校史校情选修课、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推进“精工文化”及“一院一品”工作,推进浙江机械工业博物馆、校史馆建设,推进制造业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建设。

三要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办学治校取得重大进展成果

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坚持知责明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提升党建整体质量水平,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建设,实施学校智慧党建迭代工程,巩固全国、全省党建“双创”成果并发挥示范辐射效应,制定《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常态化开展“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化党建事业同向融合发展,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机制,准确领会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理念,抓好学校升本关键大事,实施“两级管理”改革,建设“智慧校园”一期项目,落实“双高计划”阶段性建设任务,确保专业群和“双高校”中期验收成绩优秀。

四要坚持正风反腐,维护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监督,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跟进到哪里”,抓重点工作任务的执行监督。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盯紧关键部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坚决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微腐败”。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把党的纪律建设挺在前面,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细化落实省委“36条”,进一步改进会风,防治“四风”隐形变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好宽严尺度,对发现存在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用 “严管”传递厚爱。

五要坚持校园清廉,努力创建全省示范清廉学校

压实政治责任,构建清廉学校协同机制,把清廉学校提升行动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清廉党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五阵清风”为主抓手,提升学校清廉建设“颗粒饱满度”。强化制度约束,构建风清气正廉洁校园,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立学校《章程》的“基本法”地位,继续开展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废、改、立”清理。注重宣教预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对照二个《准则》,把廉政要求贯穿日常,继续实施“清廉校园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继续培塑“五廉”清廉文化品牌,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六要坚持党管干部,锻造适应本科职教的过硬干部队伍

抓好干部集中换届,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肃换届纪律,突出依事择人,打破论资排辈束缚,着力优化学校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注重专业干部队伍与党务行政干部队伍的综合统筹培养与使用。强化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对标职教本科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树立系统思维、改革思维、数字化思维引领干部工作转型升级,重塑干部监督考评机制、重塑干部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文化、重塑干部政治素质赋能工作实绩,实现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自我革新能力再提升。

汤兆武强调,今年各项工作至为关键,是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主人、主将、主力”的姿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做到目标与路径相统一、责任与担当相统一、干事与干净相统一,始终保持走在前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踔厉奋发的风貌、以笃行不怠的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争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贺星岳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周增逵部署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指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着眼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的引领性工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示范校创建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高全体党员素质的基础工程。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明晰工作思路,明确创建工作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找准创建工作的出发点,找准创建工作的结合点,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三要严格对标看齐,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四要勇于改革创新,提升创建实效,围绕创建工作重点任务,认真梳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校,营造良好氛围。

纪委书记王斌全面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指出,要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围绕学校“十个聚焦”“十个着力”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要加强日常监督,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腐败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不正之风,与时俱进纠治“四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校风班风、教风学风。要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置问题线索,进一步畅通“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要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以“1+3+N”大监督体系为依托,把制度、监督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推进专业化建设,持续锻造纪检铁军,出台检举控告受理制度,推动纪委工作数字化。王斌还通报了省内高校典型案例,部署学校全面推进落实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

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任峰作为二级党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模具教工党支部书记吕永锋作为党支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任峰发言

模具教工党支部书记吕永锋发言

会上,校领导与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代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书、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书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