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创新方式方法 浙机电职院思政教师以“六讲”促宣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1-12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大宣讲队伍全面铺开,由点到面,点面结合,努力做到最大规模最全覆盖,并突出关键,突出特色,突出创新。

思政教师队伍是大宣讲队伍中一支既基层又专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他们承担着学校思政教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理论方针政策等教育教学、宣讲研究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课程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三主优势,拓宽载体、创新形式,多渠道多路径多层面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经历和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建党100周年和全会召开为契机,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思政教师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着力在讲出思政味、红船味和职教味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和教育教学走深走实。

一是立足思想理论建设,开展理论主题“系列讲”,提升思政教师理论宣讲素养。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理论提升,始终把党的百年奋斗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主题主线,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自身全会精神理论研究宣讲的职责,细化思政课教师主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专题轮讲等活动,促进思政教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既深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又生动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二是立足浙江红色资源,开展集体备课重点讲激励思政教师浙江精神与情怀。高质量开展集体备课、多样化落实教研活动、流程化研讨教学重难点,围绕弘扬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建党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谱系教育,积极开展党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近20次,每次1名教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主导演讲,结合浙江的地域文化特征,挖掘周边党建文化教育资源,重点讲好红船精神、大陈岛精神等13种浙江精神,展现浙江人民在新时代的新风貌,反映浙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立足课堂主渠道,开展系列专题“融入讲”,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实效。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教育主题活动。坚持集体备课和重点分享相结合、坚持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和专题宣讲相结合、坚持讲细和讲系统相结合、坚持时效性和持久性相结合。专门开设16学时的“中共党史”选修必修课,专题设置“形势政策”党史四史教育专题讲座8个,积极开好“课说浙江”选修课,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以及学生个人成长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思政必修课。

四是立足理论人才优势,开展团队理论“服务讲”,增强理论宣讲社会效应。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紧密结合群众思想实际,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把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依靠群众与动员群众、满足群众要求与提升群众素养结合起来,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成立了以教授、博士为主导的9名“机电红”思政教师宣讲团、“8090”后青年教师宣讲团,举办教育专题报告会、党课8场,覆盖滨江海宁两校区师生。

五是立足青年学生特点,开展第二课堂“全程讲”,构建理论宣讲“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发挥“80后”“90后”青年教师积极作用,利用学生爱听爱看爱用的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鲜活生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理论宣讲活动,影响和带动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构建报、刊、网、微、端、屏理论传播矩阵,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宣讲格局,制作推出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文章、短视频、音频等产品,实现理论宣讲的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不断提升网上理论宣讲的到达率、阅读率,让真理的“香”味弥漫网络空间。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等精品社团,组织青年师生骨干进寝室、进社团、进班级宣讲10余次。

六是立足基地育人特质,开展全会精神“场讲”现,强化宣讲实践育人效果。立足并用好基层阵地资源,解决理论宣讲普及“最后一公里”难题,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浙江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实践育人的作用,不断发掘“博物馆”“纪念馆”等家门口的宣讲阵地。组织师生深入杭州历史博物馆、杭州烈士陵园以及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等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宣讲。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理论宣讲唯有紧跟时代要求、抢抓历史机遇,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才能更好服务工作大局。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断聚焦主题,深化创新,提升理论宣讲质量和水平,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及宣传者,做好“”守好“红色根脉”,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机电”力量。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