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媒体机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筑牢红色根脉 凝心铸魂育人——在浙机电职院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2-12-06

11月24日,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成立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以“筑牢红色根脉,凝心铸魂育人”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时空轴线;聚合红色信仰、红色历程、红色旗帜、红色沃土、红色基因、红色时空六大红色板块系列,展陈图文、实物、VR沉浸体验、视听展播等多样化资源,是思政课教学和理论宣讲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成立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 通讯员/供图

研讨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专题报告。他从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实施策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深刻解读。在目标要求上,他从《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出发,论述了依据与总的要求以及教学目标。在重点内容上,他表示要从“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讲清楚”上把握。在实施策略上,他从工作策略和教学策略进行了指导。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红色文化教育》的专题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思政课定位、红色文化育人如何优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和逻辑脉络、立场观点和方法、创新提法以及精神气质等内容。思政课是打通宏观理论和青年距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红色文化育人如何优化机制,他从内容的甄别和整合机制、主体的协同机制、形态的优化机制以及环境的验证机制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他对如何学好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中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系统把握总体框架中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敏锐认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亮点和新提法中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领悟话语表达中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度融入课程教学中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善当“擎旗手”“铸魂人”和“宣讲家”。他表示,要坚持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做到深学细学,讲深、讲透、讲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平平以《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微课展示。她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的“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内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她生动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以及浙江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答卷”。

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成立。 通讯员/供图

本次研讨会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加研讨的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精彩报告和一线教师的微课展示促进了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自觉性和教学能力。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承办,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实践,将有力促进“大思政课”建设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据介绍,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是由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讲习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等高校红色场馆发起倡议成立的。联盟旨在充分利用“红色根脉”资源优势,通过有效整合浙江省高校的红色场馆资源,以红色场馆为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思政课”建设、守好“红色根脉”等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到浙江省高校思政育人的实践中去。

原文链接:http://sky.cssn.cn/zx/bwyc/202212/t20221206_5568995.s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