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 家庭教育要先行 ——杭州市妇联吕芬芳副主席上门答复杨敏委员提案

2022年06月07日 14:22  点击:[]

   2022年6月6日下午,杭州市妇联吕芬芳副主席一行赴我校对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心理咨询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杨敏的提案《“双减”背景下探索“未来家庭教育”的建议》进行上门答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学院院长葛永明,统战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熊峰出席。



   杭州市妇联吕芬芳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杨敏委员提出的建议并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杭州市妇联在家庭教育方面已经开展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双方沟通交流一致认为未来家庭教育将承担更多责任,任重而道远,双方将共同关注地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她也提出未来应在家庭教育中更加注重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美育教育的普及,让工匠精神、热爱劳动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早日播种、生根发芽,为青少年未来成长之路扎好根、开好头。同时,吕芬芳副主席也建议我校成立妇联组织,多方面为全校女性师生提供更多关爱,让她们身心更加健康、幸福,安心工作与学习,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在多年育人与咨询实践中,杨敏委员发现,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青少年教育面临新挑战。一是青少年厌学方面心理问题日益突出,二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竞争压力未减,三是家长对孩子成长教育过程认知不足,四是社会资源对家长教育的投入不充分。为此,她提出建议:

   一是让社会有更多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资源。在校外、社区开放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为学校家庭社会架起立体“心灵桥”。二是提高家长对孩子人生规划与教育培养的科学观念。加强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普及,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法规的普及。三是教育部门需优化学生成长标准与成绩评价体系。学校要以“三全教育”思想,加大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科创教育、阅读教育的投入,让更多未来之才投入国家战略实施与乡村发展中去。四是加强“家校社”合作平台建设为家庭教育助力。整合和开放教育资源,开辟亲子思想成长的“悦读空间”,让家长、社会资源走进学校教育,应打造生命成长的“家校社”共同体。

   数字商贸学院葛永明院长介绍了职业教育新形势、新动向以及数字商贸学院的办学特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数字商贸学院的教学环境和实验室。


上一条:砥砺前行新征程 乘风破浪再出发——数字商贸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数字商贸学院开展“重礼仪·守规矩·做表率”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