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总览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良师益友 “荣”耀“青”春:首届潜心教学奖获得者——汪荣青老师

来源:      时间: 2016-09-19     

3.webp.jpg    

    汪荣青老师,现任机电技术训练中心数控加工实训教研室主任,2002年到校任教,长期从事数控车工实训教学工作,获得车工高级技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等证书。从教14年里,多次获得校级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度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结合工作实际,汪老师先后主编并出版《数控考工实训》、《数控编程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机械装调技术与实训》、《工程实训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等实训类教材多本。主编浙江省重点教材《机械CAD》以及“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机械CAD/CAM(CAXA)》。近年来,先后在《职业教育研究》、《煤矿机械》、《制造业与自动化》、《农业装备技术》等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智能控制的柴油车油路加热系统》获得2012年省教育厅、团省委新苗计划立项;《基于CNCPartner仿真系统的机床操作教学软件开发》获2014年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立项,还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汪老师是一位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心的人,他教学业务能力强,能认真钻研学科知识和技术,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注重教学规范和教学技巧。在教学中,他规范操作,耐心指导,能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作为数控技术教学骨干,从教十多年来,汪老师扎根于高职教学第一线,认真钻研业务能力和操作技能。积极推行分层次教学、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和生产性实习,认真完成教学改革、实训室建设和教材建设,主持并完成了数控加工实训课程项目教学方案设计与实践、数控加工实训教学示范岗位建设研究、数控考工培训课程建设、数控加工实训室扩建、学生职业素质养成、金工实训基础英语、数控车工高级工培训和数控车实训室建设等学校教改、课程和实训室建设项目。

1.webp.jpg

心系学生,辛苦并幸福着

    记得采访当天,微小娇在中午休息时间找到汪老师,发现老师还是待在车间与学生一起学习。采访中,小微了解到,为了学生能够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汪老师与同事们经常会加班加点地陪学生一起学习,中午休息时间在车间里一定是能看到老师的踪迹的。虽然很辛苦,但是汪老师告诉小微当知道学生在外面有出息时或者回来看望他时,就什么辛苦都不觉得了,反而会觉得很幸福。(小微看到老师与他的学生像朋友似地交谈聊天,相处地很轻松随意,是老师也是朋友。)

2.webp (1).jpg

良师益友,一路同行

    在汪老师眼里,学生能够学到东西并做好就是他最为开心的。汪老师介绍说,他遇到过一个理论课学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却很差的学生,这位同学曾经在一次很重要的考试中出了差错,造成了工件和刀具的损坏,内心对操作实践有了很强的排斥感和恐惧心,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敢自己去机床操作。后来在这位同学每次操作的时候,老师都待在她旁边,希望给她一些安心的感觉,还拍下她操作时的视频给她自己看,让她用第三者的眼光来评价自己的操作,发现问题,改正并提高。看着同学们一点点地进步着,汪老师也收获着满满的成就感。

汪老师有话说

    首先,数控机床与其他理论知识不一样,如果学不好,不单单是会操作不好,也有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所以数控的学生要好好听讲,好好实践。

    其次,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编出来的程序有信心,当然前提是编的过程要用心、细心。

    最后,要将眼光放长远,看到国际化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单单是为了学数控而学数控,应该从智能化、先进化的方面来学习这一门技术。



学院微博 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