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技能引领新发展 中文传播扩影响

——记国际中文教育助力职业院校国际化研讨会

12月15日,国际中文教育助力职业院校国际化研讨会在中文联盟直播平台顺利召开。研讨会作为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近30家国内外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相关领域机构的专家相聚“云端”,围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平台及资源共建共享,职业院校、中文教育机构、企业共同体如何协同助力“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海外推广等议题建言献策。

会上,各大高职院校分享了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教育推广的实践案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林尔老师介绍了学院““浙江丝路学校(泰国罗勇)”、中缅“精工博艺”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南非“智能制造”培训中心、肯尼亚院校一揽子援建合作项目、中外行校校三方联动中文+技能培养模式,展示了我校在推动中文与职业技能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扩大了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目前,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开设了“中文+”课程,涉及高铁、经贸、航空等数十个领域。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介绍了“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平台建设方面的实践和规划。她表示,中文联盟平台将继续与国内职业院校通过技术赋能、模式创新,共同推进“中文+职业教育”课程国际化,实现海外本土化一线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大力发展“中文+职业教育”国际推广项目;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立线上线下融合的联合实训室、智慧教室等,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教育”数字资源体系建设。

       相信在全国高职院校和中文联盟的共同努力下会大力促进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进而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和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