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清廉文化 廉政微评 正文

让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时间:2021-05-26 来源:

近年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必须清醒看到,不正之风依然树倒根存、土壤还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八年多,仍然有人奢靡享乐积习未改,仍然有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如果稍有松懈,“四风”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今年主要工作中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案例回放】

1、2021年2月,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这当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4起,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0%。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起,其中违规吃喝问题7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3起,这两类问题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71.4%。受到处理的23人中,县处级1人,乡科级及以下22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95.7%。

2、2021年1-2月,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9起,处理1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起,这当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29起,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7.9%。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6起,这当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17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3起,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9起,这三类问题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69.6%。

3、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新登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祝弘平对学校财务管理失察失管问题。2013年8月至2017年9月,富阳银湖中学财务管理混乱,部分资金长期留置于账外,且存在教研活动、教师聚餐由学校食堂配送公司免费提供酒水饮料的行为。祝弘平作为时任银湖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在学校财务管理上失察、失管,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9月,祝弘平受到诫勉处理。

【纪法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二十一条 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第一百二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2、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3、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4、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第一百三十四条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一百三十五条 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从重处分。

第一百三十六条 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一百三十七条 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三十八条 有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纪检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2021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号召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正是要在辞旧迎新之际,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个法宝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长征中同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延安时期三大优良作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以来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等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熔铸成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光辉谱系,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依靠和运用这一法宝,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迎接挑战、经受考验。要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开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深入贯彻落实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必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Copyright@2010-201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