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清廉文化 廉政微评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加强政治监督

时间:2021-04-26 来源: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不在少数,这些人表面上看起来是经济上出了问题,实际上首先是政治上出了偏差。近年来,无论是巡视巡察、审查调查,还是信访举报、监督检查,都发现党内仍然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并将强化政治监督列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之首,凸显出政治监督在整个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为推动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提供了工作遵循。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在《2020年度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八个方面的政治监督贯穿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之中,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案例回放】

1、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伪造、销毁、隐匿证据,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他人串供、转移赃物,对抗组织审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3、吉林工商学院原副院长张国志违反公务员有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相关规定,散布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言论,被开除公职。

【纪法链接】

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四十四条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四十九条 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五十一条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二、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浙纪发﹝2020﹞3号)

《意见》明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监督内容为:

(一)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

(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

(三)加强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情况的监督。

(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五)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情况的监督。

(六)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

(七)加强对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的监督。

(八)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

三、省纪委省监委《2020年度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度政治监督主要任务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做好八项监督工作:

(一)加强对“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二)加强对“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三)加强对“复工复产要转危为机”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四)加强对“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五)加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六)加强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七)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八)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纪检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因此,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而且必须聚焦“两个维护”。在开展政治监督过程中,还必须遵循“突出监督重点”原则,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着力发现对党阳奉阴违、落实工作应景造势、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负担、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必须遵循“注重抓早抓小”原则,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由此可见,“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口号,政治监督也不是空洞的监督。加强政治监督,就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就是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就是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因此,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对政治监督有清醒的认识,切实提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监督管理责任。

Copyright@2010-201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