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校友会 >> 校友风采

老实人不吃亏 ——记上海森普车用空调有限公司陈肖滨

时间:2017-04-17 11:02:54    浏览次数:        

陈肖滨1989年进入浙江机械工业学校读机电专业,1991年毕业后在一家全国知名企业工作了5年。在这期间,从事了多种工作,在每个岗位他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有过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但他始终坚信,只要努力过,付出过,哪怕无所成也无憾。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离开原单位,放弃优厚的待遇,陈肖滨在上海开始了创业历程,成立了第一家公司——上海陈业制冷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家用空调、汽车空调等制冷配件。

在经营过程中,认识了一批朋友,他们希望陈肖滨能做大做强,创立一个工贸一体化的企业。于是,2001年他又成立了上海森普车用空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空调以及其零配件加工件。

在创业期间,陈肖滨踏踏实实,好学肯学,对待同事热心,对待工作认真,对待朋友倾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自己的企业规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他自己的努力,公司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公司的规模也有了较大的长进。成立之初公司100万注册资金,现已增资到3500万元。公司占地面积也由当初的5亩土地(二千多平方厂房)扩建到87亩土地。一期5.6万平方米已建好,即将投入生产。二期建设也在商谈中。自己也成为全国汽车空调专业委员会会员。

公司要发展离不开知识的更新,为了追求更好,陈肖滨到上海师范大学继续学习高级工商管理课程。

付出总有回报,而回报一定也有付出。陈肖滨认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与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以及老师的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郝华清老师对他的帮助极大,至今他都非常挂念,时常通个电话继续聆听他的教诲。

从自身的经历,陈肖滨总结出几条工作的经验:

首先是做人要勤快踏实,不偷懒,不说空话假话。

刚参加工作时,陈肖滨先分派到车间实习,与中专所学的专业也不符。车间里的工人都对他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这个文质彬彬的人能吃得了苦?也许是为了看他的笑话吧,他们找了一些苦累的活让他做。陈肖滨没有怨言,努力做好分配给他的活,有空还帮他们干。不懂的事情及时问工友,绝对不装做不懂装懂。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工友们改变了对他的态度,给陈肖滨的实习生评语也是一片称好。原本在车间要实习6个月,结果3个月就调到技术部门工作了。这件事说明,专业不对口不要紧,关键的是要能好学、肯学,并且要帮助别人。领导和同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机会总是垂青有心人。

其次,做人诚信为本,老实不一定吃亏。

陈肖滨在2001年成立上海森普车用空调有限公司之初就遭遇了一个骗局。有一熟人也做类似的产品,由于对她不设防,猝不及防地被骗了近百万元,企业一下陷入困局。在困难之际,一些朋友及行业内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渡过难关。而同时,骗钱的熟人也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唾骂,并且纷纷在业务上脱离与她的关系,致使她的公司在上海难以立足。

因工作关系,陈肖滨经常与上海大麦湾工业园区的领导见面交流。经过几年的往来,工业园区的领导时常在别人面前说:森普公司的陈总为人话不多,但句句实在,讲诚信,老实本份,这样的人值得交,这样的企业应该扶植。所以在2004~2005年,国家对土地宏观调控的政策下下,仍然优先供应土地给陈肖滨。

这两件事说明,做企业首先是做人,做人就要讲诚信,要老实,不骗人、坑人、拐人,那事业一定有成,朋友也一定纷至沓来。

这正好应验了一句俗话:用心做事,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