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校友会 >> 校友风采

记杭州供电段庄桥供电工区共产党员接触网工朱光耀

时间:2017-04-04 11:46:00    浏览次数:        

精彩的人生自己掌握

——记杭州供电段庄桥供电工区共产党员接触网工朱光耀

朱光耀系上海铁路局杭州供电段杭州东高铁车间庄桥供电工区的一名新晋党员接触网工。“不努力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努力后的失败不是你的失败”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陪伴着他的成长。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积极进取的种子。他2014年6月份以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8月份正式进入上海铁路局杭州供电段这个大家庭。他进入单位后勤学苦练,虚心求教,短短四个月时间他就在同年的250多名新入路高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代表段在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2014年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工第二名、2014年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工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路局技术能手”称号享受路局技术能手待遇。获得2014年度路局优秀团员称号,

已逝去的曾经

朱光耀大学期间在工作、学习、技能、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体育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在班内担任班长,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为班级出谋划策;他每个学期综合总评排名始终名列班级前茅,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五次校一等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利用课余时间下实验室提高自身技能水平,曾获得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竞赛二等奖;多次成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发明杯等创新创业竞赛,曾获得过第七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大赛中获得创意创业类三等奖、浙江省小制作小发明大赛一等奖。

朱光耀是校分院的家电维修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打造了一只近50人的家电维修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服务社区10个、出队活动30余次、带领志愿者300余人次、修理破损家电千余件、受益人群近万人,受到了社区和学校的高度赞扬,被学校授予“企业实践优秀学员”和机电之星之“实践之星”称号;他还是校无线电测向队队长,多次带领队伍参加全国性锦标赛,累计带领整个团队获得5个全国团体一等奖,并有8人次获全国个人一等奖,其中他自己获得了两项全国个人一等奖,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毕业时他被授予了“校十佳大学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正奋斗的现在

朱光耀刚入单位参加入职培训时就很积极,所有事都冲在第一个。入职培训的第一天,段技能大师冯水龙在示范攀爬H型钢柱后问我们这些新学员谁愿意先来试一下,在大家犹豫时他毫不犹豫的第一个走了出去。他在技能大师冯水龙的指点下穿戴好了安全带,开始了他第一次的爬杆经历。从此以后学习培训中的新项目、新任务他都是第一个上去完成,并把其中的诀窍、手法告诉其他学员,渐渐地他就成为了其他学员的小老师,他自己也从不断教授其他学员知识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毫无疑问的他,在培训结束后的新学员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朱光耀初到工区后迷惘过,彷徨过,思想动摇过。他曾经就像一匹奔腾的野马,现在满腔热血却漫无方向,他很不习惯这种长时间安逸地呆在同一个地方,每周都重复着类似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心态很浮躁,眼高手低。有时候他周围的环境,身边的同事,以前的同学无不认为大学生就不该来铁路,在这里发展前景过于局限,干的都是又脏又累的活以及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看起来就像农民工一样。于是乎,他自己也就无形的感觉,似乎自己来到基层工区真是“屈才”了。然而,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和思想斗争,以及领导的指点,朱光耀的想法也有了很大不同,对自己、社会、生活有了更深理解,心态也趋于平静。抛开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踏踏实实的追求自己的目标。他在工区也确确实实的体会到了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他在调整好心态后就暗暗下定决心,干就要干出个样子。为了尽快熟练掌握接触网工的相应技能和知识,他每天起早贪黑背诵温习,仅用一个月就记下了铁路职业技能鉴定参考丛书接触网工里的所有内容。平日里,他总是把《安规》、《技规》等资料随身携带,见缝插针、随时随地学习钻研岗位业务,他善于思考,对于想不明白的问题经常主动请教工区老职工,并反复揣摩直到完全弄通理顺;为练习实作能力,朱光耀总是在空闲时刻主动要求进行岗位练兵:组装梯车、接挂地线、高空作业等来提高自己在实际作业中的作业能力和对作业流程的熟悉。他不仅自己努力学习,还带动身边一起进来学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在工班内形成一股良好的学习氛围。

朱光耀进入单位不久,安全等级才二级,单位实行安全等级制度,导致他很多事情不能去做,但他并没有事不关己一身轻,主动帮助工班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工班中台账录入是一件工作庞大的工程,虽然简单但是很琐碎和要求严格。朱光耀经常主动要求填写登记一下台账,在他看来,台账能够反应出一个工区的整体情况,能够让他快速了解工区的重要信息,并且他今后也会走上相关的岗位,提早接触下台账能够让他今后在其岗位时顺利的融入和开展工作。他经常主动要求参加晚上接触网“天窗”检修作业,跟点出去学习,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熟悉接触网设备零部件,同时了解如何检修设备,掌握检修流程和方法。

朱光耀通过段内选拔,进入了2014年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培训班。他在实际操作的学习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很多,比赛项目是看似一件很简单的项目:预配和组装腕臂,但要把它做的精细化、全面化、完美化,最后又返璞归真的精简化又谈何容易。整个过程中,要会去考虑做这件事的每一步的做法、使用的技巧、所需要的时间,考虑一个步骤和一个步骤之间的衔接和过渡方法,考虑步骤的顺序安排,让整个过程做到合理化,高效化。更是敢于创新采用新思想、使用新器材让这件事做到极致。最后通过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把它做到行云流水般的流畅。在团体项目中,更是要考虑到每个人的分工是否在最佳的位置,每个人各自的步骤和相互配合的步骤是否合理等等,让整个团队爆发出更大的潜能。这让他学到很多做事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及一些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让他在实践动手上更上一层楼。同样的,在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对他也是至关重要,他学习的重点资料就是接触网工的考级资料以及安规、技规等这些日常工作中能够运用的到的知识。甚至有些知识不在特定的场合是没办法学到的,他都有机会提前接触和了解。平时很多一知半解的知识,刚好利用这次集训的机会,向教练和队友们请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让他的理论知识突飞猛进。虽然一口吃成不成胖子,但是也让他为今后在工区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朱光耀通过自身勤学苦练,虚心求教争取到了代表段里参加在10月26日在蚌埠举行的2014年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机会。在比赛前他非常紧张,几天都睡不好觉一直担心比赛的事,毕竟刚入单位不久就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比赛是他从来都不敢想的,幸好身边的同事和教练还有领导们不断的鼓励他,告诉他要以一个平常心来对待,就当做一次练兵的机会,让他不平静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终于他不负众望在比赛中发挥稳定和段里的其他同事一起取得了技能比武总团体第一和接触网工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同时他自己获得2014年路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工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被授予“路局技术能手”称号。这次是他正式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的竞赛,他曾经在高中大学里参加过多次各个及级别的竞赛其中不乏全国性的大赛,但工作后的竞赛与学生时代的竞赛多多少少有些差别。也正是因为在学生时代多次参加竞赛的经历和同事教练领导的勉励让他在这次比赛中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他觉得心态在比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因素,能够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这样的程度完全取决于当时心态。这次比赛也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未到来的将来

朱光耀从事的是带有一定安全风险的工作“接触网工”。他明白在日常工作中保证人身安全是首要工作。严格“遵章守纪、按标作业”、杜绝“两违”,在对设备进行操作及维护工作中,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认真分析安全工作中各类难点,针对各个工作任务的特点,有意识、有目标、有重点地做好各项安全措施。除此之外,他坚持参与班组学习,参与编制工区“每周一讲”的课件,并认真讨论分析事故案例,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防止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他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还准备了一本笔记本打算在学习的过程中用眼看,用笔记,用心学,确保每个重要的知识点和潜在的安全风险源点都牢牢掌握。

朱光耀现在的主要目标就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而多年工作的老师傅告诉他,要想真正成为接触网工中的行家里手,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停的在学中干、干中练、练中学。“闲时多训练,战时少流血”勤奋非朝夕之事,关键在于如何坚持以及坚持多久,在于意志力的强大。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或许你觉得自己现在是多么的平凡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你强烈地渴望攀登成功的巅峰,认真做好人生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并愿意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那么总有—天你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有人说,单位是一张五颜六色的图纸,而他却说,单位是一张无迹的白纸,需要自己努力为它画上美丽的色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学里和刚入单位时的努力奋斗,不仅让朱光耀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和荣誉,更让他迅速成长成熟。对于已经取得的这些荣耀,他看得很淡,他觉得这些成绩只是对他过去努力的认可。他说:“我将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己,还是那句话‘不努力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努力后的失败不是你的失败’,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加倍努力,争取获得更多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铁路局杭州供电段对我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