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大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中科院院士张泽报告会在我院举办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会    时间: 2019-12-12     

12月11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九三学社杭州市委联合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3讲在我院滨江校区举行。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泽教授作“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研发”的科普报告。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蒋晓斌、服务部洪萍,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专职副秘书长、副研究员朱敏洁,九三学社社员出席报告会,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和各系师生代表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耀主持。

首先,副院长张耀简单介绍了杭州科学大讲堂的基本情况和张院士在专业领域的个人成就,并对张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随后,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为张院士颁发铭谢牌。

紧接着,张泽院士作“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研发”的专题报告。张院士从单晶铸造工艺、热处理加工工艺、单晶生长、热处理工艺背后的科学依据,动态模拟服役条件损伤机理,TEM原位高温/力学测试平台等5个方面,介绍了航空发动机材料的关键问题,并且图文并茂地解释了如何在变温过程中实现纳米成像等技术难点问题,探讨了关键技术难点背后的科学问题和创新方法带来的新科学问题。通过张院士深入浅出的报告,听众们深刻认识到了做好科学研究就要秉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科学态度。

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对张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在互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

本次院士专家报告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广大师生的眼界,对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及相关专业的相关建设工作都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学院微博 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