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清廉文化 廉政微评 正文

一张小小“烟票”引发的一场整治行动

时间:2020-05-07 来源:

在过去的岁月,有一段时期,社会上流通着各种票证,粮票、油票、布票以及烟票等等。那时物资匮乏,票证为保证计划供应而风光一时。改革开放后,这些票证渐次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忆苦思甜”的文物材料,想不到其中的烟票,今天又死灰复燃,成为一些人的“抢手货”,其功能自然不再是为买烟作凭证,而是异化为行贿受贿的一块遮羞布。

买烟票的多是行贿者,他们看好烟票是薄薄的一张纸,不显山不露水,携带方便,是隐蔽行贿的一种理想方式。受贿者面对送来的烟票,不是现金,可以借口“烟酒不分家”,作为一般人情来往,自欺欺人。烟店则从这无本生意中,赚取手续费,可大捞好处。这样,买烟票的人贿赂了他有所求的官员,办成了想办的事,官员用烟票换到了钞票,店家则安安稳稳地拿到了回扣。摧生这种“烟票三得利”现象的,是权钱交易,是一条贪腐利益链。受损受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浙江省纪委2020年1月开展了“烟票”背后“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既查处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票”等问题,也对商户违规印制、销售、回购“烟票”行为进行督查。对查实存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票”等问题的,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利用“烟票”实施非法经营行为的商户,进行依法立案打击处理,从源头上加强防控。

从浙江省近期查处的贪腐案件可以看出,几乎每个问题官员都有大量收受烟票的情况,全都是“中华”等高档香烟票,一次收受几十条或上百条是常有的事。

【案例回放】

1、浙江恒风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宝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烟票”、购物卡等礼品礼金,其中“烟票”价值人民币52万余元。吴仕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吴仕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4月,吴仕宝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2、东阳市南马镇党委原书记钱喜讯违规收受“烟票”问题。2007年至2019年,钱喜讯先后在千祥派出所、画水镇人民政府、巍山镇人民政府、白云街道办事处、东阳经济开发区等单位任职期间,多次收受村干部、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烟票”,共计45张,价值人民币19万余元。此外,钱喜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10月,钱喜讯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义乌市城西街道原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楼哲峰多次违规收受辖区村干部和工程老板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烟票”、购物卡等礼品礼金,其中“烟票”价值人民币9.213万元。楼哲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楼哲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4月,楼哲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4、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原委员程东晓违规收受“烟票”问题。2014年至2018年,程东晓利用先后担任森林公安局教导员、局长、林业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的便利,多次帮助他人在案件调查、事项审批、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关照、说情,并收受“烟票”、购物卡、加油卡等财物,其中“烟票”价值人民币55956元。此外,程东晓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10月,程东晓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萧山区公安分局城厢派出所原副所长孙潇锋,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2月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曹某等人在港澳通行证签注办理、有关案件办理等工作过程中谋取利益,先后两次非法收受曹某所送的“烟票”等财物,其中“烟票”价值人民币34000元。2019年4月,孙潇锋受到留党察看及撤职处分。

【纪法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17修订)

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第二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八十六条对犯受贿罪的,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第三百八十八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的,以受贿论处。

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修订)

第八十五条 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九条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纪检评论】

一张小小的“烟票”,动辄几千乃至几十万的现金,虽然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但其实就是有价证券,就是贿赂的工具、腐败的“糖衣炮弹”,是典型的“四风”变异形式,一度在一些地区成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甚至进行利益输送的新载体。在全面从严治党、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下,“烟票”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侵蚀了干群关系、助长了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整治“烟票”背后的“四风”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纠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有效举措。校纪委将把“烟票”背后的作风及腐败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收送“烟票”、有价证券等违反廉洁自律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一经发现,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编辑:学院纪委

2020年4月24日

Copyright@2010-201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